一、专业介绍

学制:4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船舶行业及长三角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能胜任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设计开发、运维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使之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干课程:电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软件、硬件、网络)、自动控制理论(经典、现代、优化)、信号获取与处理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运动控制、计算机控制系统。

二、专业就业前景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涉及电子信息自动化技术的公司、企业、设计院、研究所等单位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及管理工作。2020年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含升学)。

主要升学高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主要就业单位:

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工程师)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工程师)

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

上海兴海联船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

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

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

常石(上海)船舶设计有限公司(工程师)

中建七局(上海)有限公司(工程师)

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工程师)

镇江赛尔尼柯自动化有限公司(工程师)

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工程师)

瑞达博实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工程师)

三、名师风采

 

朱志宇,男,博士,教授。现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江苏省第四期、第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人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第八批高层次人才项目资助对象,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江苏省电工技术学会船舶电气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镇江市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级会员,镇江市十大杰出青年。主要研究方向为船舶系统控制、雷达信号处理以及智能控制。近5年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防科技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项,主持、参与其它各类项目6项,共有12项科技成果通过省部级和市厅级鉴定,获5项省部级及学会科学技术奖。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SCI、EI收录20多篇,出版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15件。

在舰船电力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控制方法以及舰船交流电力系统区域供电技术方面的部分成果被专家评价为“国际先进水平”。一直坚持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长期讲授《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等本科课程,《自适应控制》、《小波分析》、《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等研究生课程,具有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教学中注意采用最新研究成果和新技术、新手段改革教学方法和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先后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成果二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设计团队1项,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设计4项。近5年主持了6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主讲的《现代控制理论》为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主编的《现代控制理论》教材为江苏省重点教材。目前担任江苏省品牌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自动化”专业的负责人。江苏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点带头人。

 

 

曾庆军,男,1969年1月生;博士后,教授。江苏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现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生产过程的安全性与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理事、南京惯性技术学会理事;2007年经江苏省政府留学基金资助到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留学访问。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薛文涛,男,南京理工大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自动化学会会员。在学术论文方面:发表及录用智能优化算法、非线性控制、飞行器控制、计算机视觉等方面的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0余篇。

在科研项目方面:作为第二成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要成员参加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4项;主持江苏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4项;主持江苏高校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1门、参与培育课程1门;主持江苏科技大学高教项目、研究生教改项目、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共10余项。在教学和科研获奖方面:获得省级精品课程、省级微课比赛奖、校级教学成果奖、校级优秀硕士论文指导老师、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