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介绍

学制:4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电气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工业(尤其是船舶工业)电气工程领域从事相关的系统分析、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技术服务、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电力工程、检测与仪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气与PLC技术。

二、专业就业前景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工业与电气工程有关的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气工程、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分析、系统运行、研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2020年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含升学)。

主要升学高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主要就业单位: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工程师)

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

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工程师)

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工程师)

上海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工程师)

镇江赛尔尼柯自动化有限公司(工程师)

常熟瑞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

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

苏州佳世达电通有限公司(工程师)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

三、名师风采

 

姜文刚,男,博士,教授。现任江苏科技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硕士生导师。一直从事自动化、网络控制、伺服控制、智能电网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等工作。近年来完成研究项目18项,获科技进步奖8项,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10项,在国内外著名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40余篇。1993获得国家软件程序员证书,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镇江市优秀科技工作者。

 

戴晓强,男,博士,副教授。一直从事船舶电力系统、船舶机舱自动化、水下航行控制系统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等工作。主持多项企业横向开发项目,总经费约400万元,参与开发的船舶机舱自动化监测报警系统实际装船达100余艘,创造经济价值3000余万元。主持和参与省部以上项目8项,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 检索8篇,出版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10件,获省部级及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7项,带领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8项。

 

 

 

 

王伟然,男,副教授,汉族,1983.02,籍贯扬州邗江。2012年江苏大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工学博士毕业,2013.04-至今就职于江苏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电气工程专业方向学术型硕士生导师,电子信息专业方向专业型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水下机器人运动控制,特种电机控制,电气自动化装备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