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 实践赋能成长:自动化学院师生走进船企参观见习

作者:朱桦、陈楠 部门审稿人:范玲玲 摄影: 视频: 单位:自动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28 投稿时间: 点击量:5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学生“兴船报国”之志,激发“科技强国”新动能,创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思路、新举措,充分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优势。2023424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20113名学生在常艳超和吕维维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赴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华润大东船坞工程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一周的参观见习。

425日,同学们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下属五大造船中心之一的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参观交流。集团吴建高老师开展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在船舶行业中的应用”讲座,并组织学生参观船舶分段车间,深入了解船舶建造的详细流程,切身感受船舶制造工艺的魅力,同学们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船舶行业的应用背景与前景展望有了初步印象。

  

426日,同学们赴沪东中华展览馆参观,展馆老师详细讲解了焊接工艺的发展及弧光中的“工匠精神”。随后,大家前往船体加工车间进行参观学习。通过现场解说与实地探查,同学们充分体会到焊接工艺在船舶制造中的重要地位并感悟到中国自动化制造技术的迅猛发展,同学们对造船技术深表赞叹的同时进一步坚定了自身学习的信念。

  

428日,同学们前往位于上海崇明岛的上海华润大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华润大东公司拥有17.5万吨级(大东号)浮船坞,是目前中国华东地区最大浮船坞,可满足20万吨级船舶或8500TEU船舶的修理需求,同学们参观了厂区停靠的多种在修船。

通过在船厂的系列参观学习,同学们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激发了大家的科技报国梦。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未来国家的中流砥柱,我们要积极投身国防军工重点行业,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展现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