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强国,奋进新征程——江苏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举办主题学术论坛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自动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3 投稿时间: 点击量:258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为积极响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浓厚科研氛围,1022日,江苏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学术型研究生党支部举办“科技自强国,奋进新征程”主题学术论坛,邀请学院科研成果突出的同学做交流汇报,充分发扬自动化学院“传帮带”优良传统,为新生带来别开生面的学术领航第一课。

1 自动化学院开展科技学术论坛

“实践筑根基”成果展示

安家乐同学针对“医疗难”问题,展示“基于生机电融合的伤残手软体康复机器人”科技创新项目,围绕设计方案、项目创新、科研成果三个方面进行详解;王文杰同学聚焦当下苹果人工采摘劳动效率低、工作强度大等“最后一厘米”问题,自主研发智能采摘机器人,让一线劳动者享受科技红利;薛钦蓝同学设计的定位系统可稳定应用于多场景地图构建,抗扰动能力强,实践效果好;岳孝昱同学带来的智能车着眼于科研创新方向,设计灵巧,别出心裁,在全国智能车竞赛中斩获二等奖。

图2 “伤残手软体康复机器人”展示

图3 “暴力摩托”展示

“理论照前路“经验分享

学术分享会从论文、专利、研究生课题以及竞赛技巧等角度全方位向新生们答疑解惑,“干货”满满。曹百亨浅谈论文写作经验,分享实用查刊投刊等流程以及网站工具等。孙超从创新点的寻找路径、写作细节和公开技巧等方面详解申请专利的注意事项。孟宇航则围绕科研开题、定题,奖学金评定等研究生涯中的日常化细节问题为同学们提出分析与建议。杜星月就学科竞赛为大家讲解了展示PPT制作技巧,并积极鼓励同学们今后进行线下的探讨学习。

图4 曹百亨、孟宇航分享论文与课题相关经验

图5 杜星月分享竞赛PPT制作经验

“探讨续传承“交流互动

从机器视觉到仿生医疗、从硬件设计到软件开发,各类科技作品百花齐放,激发同学们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与憧憬。作品展示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近距离观摩科技作品,和师兄师姐们充分请教、互动,学习前辈经验,为各自来年的科研路铺下基石。

图6 同学试戴伤残手机器人

图7 同学近距离观摩智能车

江苏科技大学持续高度重视学生科研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此次主题学术论坛紧密跟随党的二十大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帮助同学们找对科研前进道路,理清科研发展思路,助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真正做到“科技自立自强,奋进科技强国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