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开展“探访农村生活,了解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自动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26 投稿时间: 点击量:268

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战略提到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并对具体的振兴乡村行动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为了解当前乡村振兴的建设情况,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自动化学院各实践团队于71日至10日开展以探访农村生活,了解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员们前往各地乡村进行实地调研。

01农村调研,了解乡村新政策

实践团成员王哲同学前往家乡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植物园新二村开展实地调查活动。从调研中发现,当地政府为促进乡镇经济发展,实施了三乡工程,建设创新创业园区,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鼓励能人返乡进行再创业。经过一代人的不懈奋斗,凭借当地农村果树种植业发达的特点,终于建立了以绿色苹果为特色种植家庭农场。该产业园区很好地解决了当地苹果倾销市场供应问题,促进了苹果副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同时带动了村民的就业、创业,获得了良好效益,盘活了当地的农村经济,助推了乡村振兴。

实践团成员参观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植物园新二村

实践团成员了解当地种植业及产品加工业的发展

02实地走访,了解农民新生活

实践团成员凌星雨等成员前往当地种植的大伯大婶家中,切身实地与大伯大婶交流。他们说道:我们现在发展挺好的,上网也很方便,最近几年还新修了路,出行也很方便。在与种植大伯的交谈中,实践成员们进一步了解到,为积极贯彻国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乡政府利用当地资源优势,积极引导与扶持农民发展劳务输出、畜牧养殖、烟叶生产、林果种植等产业,同时斥资修建自来水管道、鼓励村民回乡创业……种植大伯对此深有感触:以前种地需要交公粮,但现在不仅不需要交公粮了,国家政府还有补助。由此可见,乡村振兴战略在乡村的成效显著。

实践团成员前往种植大伯家中采访慰问

实践团成员前往种植大婶家中采访慰问

03参与耕种,感受乡村新发展

正值农村采摘时期,实践团成员曹佳妮带领团队成员前往江苏省徐州市丰县梁寨镇五姓庄村,加入到采摘茶叶的农民队伍里去,亲身体验了一把乡村生活。漫山遍野的作物,现代化机器的投入运营,随处可见的温室帐篷,虽然采摘辛苦,同学们也不禁感叹道乡村的变化,这与十年前那不堪入目的乡村废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由此可见,乡村振兴战略在农作物的耕作方面起到了显著的成效。

  

实践团成员帮忙采摘茶叶

现代化机器的投入运营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自动化学院各实践团成员们切身实地以考察为基础,亲自体验了乡村生活并见证了乡村振兴所带来的巨大变化。乡村不发展,中国就不可能真正发展;乡村社会不实现小康,中国社会就不可能全面实现小康,自动化学院的青年将会在未来以更多的实际行动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