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开展“探访农村生活,了解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自动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11 投稿时间: 点击量:238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化是乡村发展的必经阶段,为了解乡村现代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78日江苏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成员以乡村现代化进程及现代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社会实践调查,该实践团希望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当地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通过普法宣传的方式健全乡村法治建设,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乡村现代化发展建言献策!

图为探访农村生活,了解乡村振兴实践团成员帮忙采摘作物 

  通过实地考察发现,农村近年来现代化农业和生产经营方式已经基本完成全面小康的目标。与从前乡村文化设施落后,休闲娱乐匮乏相比,现在的基础设施完备,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体验得到很大改善。

  同时实践团还发现,不仅农村的硬件设施有很大提升,在环境保护以及交通方面同样下足了功夫,从泥泞的小路到如今的钢筋混凝土的大路,从遍地垃圾到五颜六色的垃圾分类桶,从毫无秩序的道路到红灯停绿灯行的井然有序,无一不在彰显着农村的蜕变以及乡村振兴的伟大成功。

图为探访农村生活,了解乡村振兴实践团成员走访村民家 

除此之外,通过走访田间发现,农民的增收方式也从原来的自家种自家吃的粮食扩展到售卖水果等。

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们将所学知识与实际行动相结合,深入调查了解乡村发展情况,体会到了实施乡村振兴的成效,也认识到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实践团队成员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思想认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