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开展“加油向未来”——欢送2021届研究生素质拓展活动

作者:庄媛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电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8 投稿时间: 点击量:763

202165日上午,电子信息学院于学校体育馆健美操馆开展了“加油向未来”——欢送2021届研究生素质拓展活动。本次活动由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庄媛策划,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海东指导培训,电子信息学院202136位研究生代表参加。

本次素质拓展主要分为三部分——组建团队、玩转素质拓展游戏、活动后感悟分享。其中,开展的素质拓展游戏有“千里传音”、“不倒森林”、“重走长征路”、“盲人方阵”和“突破雷区”,让学生在小游戏中获得大道理。

“千里传音”游戏,将一组数字又快又准地从队尾通过非语言沟通方式传递到队首。不仅考验团队的协作能力,还考验学生能否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游戏中,真正理解信号传播的方式,以更加快速有效的方法进行信息传递。

“不倒森林”游戏,要求每个人手拿一根1.2m的塑料杆围成一个圆,用掌心抵住塑料杆一头,将塑料杆立在地上,在塑料杆不倒的情况下迅速向前移动,并用手抵住前面队友的塑料杆,在交接中杆子不能落地,如果落地就必须重新开始。每个人转一圈后再次回到原位,游戏才算过关。通过游戏让学生切身感受细节决定成败,学会用平常心对待新的挑战。

“重走长征路”游戏,将红色党建教育融入游戏中。长征线路图上不规则分布着球洞,团队成员需要共同拉住地图的边缘,在手不接触小球的情况下,通过默契配合让小球沿着长征路线前进,最终到达胜利的终点——“延安”。游戏中,大家凝心聚力,共同朝着一个目标奋进。

“盲人方阵”游戏,所有队员戴好眼罩,在规定时间内,将两根绳子围成一个面积最大的正方形,所有人相对均匀地分布在这个正方形的四边。这个游戏用到了简单的正方形原理,引导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生活实践相结合,不能机械学习,生活中更需要灵活地运用。

“突破雷区”游戏,作为压轴游戏,也是学生感悟最深的游戏。这个游戏突破的不仅是“雷区”,更是一个人的“思维界线”,只有突破思维定势,才能走出理性盲区。活动的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树立了成本观念,培养了学生善于吸取经验教训、少走弯路的能力以及善于利用工具与资源的能力。

活动后感悟分享环节中,刘燕表示,“最后那个突破雷区游戏,李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宝贵的思政课,让我受益颇深。在学术的道路上,我们不应该用那条条框框去限制自己的思维,而应该敢于打破常规,敢于破旧立新,搞研究不应该总在前人固有的思维里绕来绕去,那样永远走不出‘雷区’,只有敢于想敢于突破,我们才可能觅得一条通往成功的蹊径。”龙佳伟发表感悟,“在所有的项目中,我们每个成员都在积极地出谋划策、都在为完成一致的目标而努力。当戴上眼罩什么也看不见时,小组成员手紧紧握住、相互扶持,如果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都能这样,我们就能成为一个团结的、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团队。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也一定要以这种心态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和责任。”芮行文分享道,“这次活动十分有趣,通过一些活动让同学们一起协作挑战任务。在活动中,我们的配合能力、思考能力都得到了训练,深刻明白了团队的重要性。最后的活动感触颇深,引导我们不仅要有冒险精神,还要有创新精神,勇于打破思维局限。”